今日一言:歷史是勝利者所寫的。

今天的「台灣演義」介紹了林義雄,
儘管我對這個人不是很清楚,基本上對於政治相關話題也沒什麼興趣,
但令我感興趣的是過去的「真相」。

自己對於政治性節目不是很感興趣,
但家裡的電視卻常常上映著這類的節目。
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知道了自己過去所知道的「真相」與「歷史」都是假的,
過去的執政黨運用媒體優勢,
將事實的「真相」粉飾,引導眾人走向錯誤的認知中。

只要是「人」,都會有這樣的行為。
 就好像做錯事的小孩不想讓父母知道;
 有失自我尊嚴之事不想讓其他人知道。

「D.Gray-man」裡曾有這樣的台詞:
 歴史の裏には必ず戦争が在り、戦争が在るから歴史は動く。
 ブックマンとはその内に身を置き、
 
何も属さず、何も捕らわれぬ目で全ての事柄を公平に記録する存在。
同樣的時間點發生的事情,
會因記錄者的觀點不同而有所改變。
我想應可從三國誌與三國演義上的差異看出差異。
(雖說三國演義是小說)

話說回來,
今天的節目讓我深深感受到,散發資訊者的重要性與公平性。
個人不反對立場不同的論述,
畢竟切入角度的不同、對於事情的看法就會有所不同,
但「無中生有」、「莫須有」是最要不得的事情。
說到這裡不得不敬佩達賴喇嘛,對於中國的批評他都能接受。

尤其在現在這網路通訊發達的世界裡,
訊息搜尋十分便利,
但搜尋到的訊息是否是「真相」,這又必須進行評估,
有意操作訊息者將會用所有的手段阻斷不利於自己的言論、並大量散布有利於自己的訊息。

但套一句老話:
 人是充滿好奇心的動物,越禁、越多人感興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kos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