獣医ドリトル  
圖片版權為TBS所有。
 
今天看到了第五話,裡面有一部分的劇情讓我學到了點現實層面的事情。

(以下文章將提及部分劇情,請小心服用。)

這次前來尋求幫助的,是有著類似遭遇的兩個女性。
兩個人的丈夫都過世了,且都被懷疑與外遇對象殉情而死。

但,兩個人面對相同打擊後,採取的態度卻是不同的。
一個選擇相信,並等待;另一個則選擇結束自我生命。

選擇相信的女性,
 在經過漫長的獨自等待後,終於得到了丈夫生前遺留下來的「答案」,
 也掃除了心中常年的陰霾。
選擇結束自我生命的女性,
 因寵物發生了意外而留宿於醫院,
 雖然與過去的友人共度了短暫的快樂時光,但還是無法幫助她走出傷痛,
 最後,還是選擇結束生命,
 但心中唯一放不下的是她與先生共同養育的寵物。

---  ---   

朋友將愛貓託付給鳥取醫生,
而鳥取醫生的態度是「你把牠丟給我,我就帶牠去收容所接受安樂死。」
 
老實說,這樣的回應對我的想法有著很大的衝擊。
但若綜觀鳥取醫生的想法,也不難理解他為何會採取這樣的行動。

一般認為,愛動物就是要盡力幫助動物=有人捨棄動物就要帶回來照顧。
我不否認這樣的想法,
但有一點是我們所忽略的事情:
 自己的能力、自己所能負擔的程度究竟到哪?
有時,過度地善良只會讓動物被丟棄的更理所當然,
 因為有人會照顧、因為有人會處理
就像侯硐(貓村),甚至有人特地帶貓去那邊棄養。
 
如果領養被丟棄的動物是可以增加動物們日常所需的費用收入,無話可說;
但如果只是單方面燒錢、燒積蓄,我覺得這並不是很好的事情。  
 
其次,如鳥取醫生回答的,
主人將寵物托付給其他人照顧,無非只是想把照顧寵物的責任推卸給別人罷了。
且有一就有二,之後獸醫院接收的被遺棄寵物只會逐漸增加罷了。
 

在接收任何請求時,
需思考好這次的美意是否會造成之後的惡性循環。
堅持個人的價值觀時,必定會傷害到其他的人,
但,清楚表明這就是自己的原則,也較不易遭其他人利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kosi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